孤鸞年、孤鸞日、孤鸞時

孤鸞年、孤鸞日、孤鸞時

曆法中是以廿四節氣來建立月的分界,稱為「月建」。「立春」則是代表一個年的起點,也代表陰曆正月之起點。

時序即將邁入2014甲午年,甲午年則有兩個「立春」。
陽曆2014.2.4.卯時交立春,是甲午年正月的開始。
陽曆2015.2.4.午時交立春,是乙未年正月的開始。
以陰曆觀之,兩個立春交節都介於陰曆2014年正月與十二月之中,所以明年有兩個立春。

坊間常流傳,一年有兩個立春,是節氣雙春,結兩次婚,此年即是「孤鸞年」。如果一年之中見不到立春,是無春年,結不了婚,稱為「寡婦年」。逢孤鸞年或是寡婦年不宜結婚,結婚則有離散之危。事實上,依正統擇日學,這兩種說法純屬謬論,是完全沒有根據的。曆法中逢雙立春的流年每隔三或四年就會碰上一次,若真有禁忌離婚率恐要翻倍調升。 

傳說,孤鸞年是日本易學家統計了1966丙午年出生的人,未婚或是感情離散的機率特別高,男女命都一樣,因此將1966丙午年定為「孤鸞年」。僅此一年,其他流年不列入其中。以職場實務中所遇,此年出生男女姻緣波折也真的比例特別高,有時八字夫妻宮安穩,夫星妻星明朗,仍難逃定數。 

在命學神煞中有所謂「孤鸞寡鵠煞」之說。
孤鸞(孤鸞寡鵠煞,呻吟煞)
⑴取乙已、丁已、甲寅、辛亥、戊申、壬寅、戊午、壬子、丙午九組干支為孤鸞,凡八字日時兩柱同時出現以上九組干支中之任何兩組,或日柱孤鸞遭時柱所沖,便叫「命犯孤鸞」。
⑵命犯孤鸞,男剋妻,女剋夫。
⑶《淵海子平》云︰「木虎孀無婿,金豬豈有郎,赤黃馬獨臥,黑鼠守空房,主女寡而男孤,時中併沖,女則難為夫嗣。」另有古詩亦云︰「木火蛇無婿,金豬水虎傷,赤黃馬獨臥,黑鼠土猴孀。」
(請參閱拙著 《八字命學母法 淵海子平300訣之運用》p.053)

命學中所謂的「剋」,泛指姻緣波折,並非必然傷及對方生命。1966年太歲干支「丙午」,吻合經典中所云「赤黃馬獨臥」,不過文中指的是個人四柱八字的結構,必須是孤鸞日孤鸞時同時成立才符合命犯「孤鸞寡鵠煞」,不是每年的流年干支。所以,坊間所謂「孤鸞年、寡婦年」的說法,純屬虛構。2014甲午年,俊男美女可安心結婚。
(葫蘆墩 沈朝合)
gu6027

本篇發表於 三合擇日最新動態精彩文章huludun固定網址書籤。

關於 huludun

沈朝合 ■葫蘆墩易理研習社負責人 ■五術命理名師兼作家 ■星僑五術網命學諮詢顧問 ■浙江大學 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繼續教育中心 國學經典:四柱命理學 易經風水學 指導教授 少時即醉心於易學之無窮變化,潛思鑽研數十載。其博學強記,閱人無數,精通子平八字、易學占卜、陽宅學、正統擇日學等。為人敦厚仁慈,惠澤廣被,平日除了設硯替人釋懷解憂,在實務教學多年後,於1997年成立「葫蘆墩易理研習社」,為推廣易經五術文化不遺餘力,造就了無數五術人才。   常有文章發表於命學相關雜誌,作品包括《八字叩應站》《命理傳世錄》《葫蘆墩精準萬年曆》《論命出奇招》《葫蘆神數–生活易經占卜》《八字命學母法》等書,以及「論命出奇招」「命理洩天機」「葫蘆神數–生活易經占卜」「八字命學母法–淵海子平300訣」等革命性DVD影音教學光碟。 沈朝合 賜教處:葫蘆墩易理研習社 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216巷38號 TEL:886-2-2967-3888,+886-910-358865 FAX:886-2-2272-9858 e-mail:huludun@hotmail.com e-mail:huludun@qq.com http://huludun.ncc.to